跳到主要內容區

【競賽】2022 《 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創業競賽

ImgDesc
競賽主旨

促進社會創業行動力;育成團隊經營持續力;提升社會改變影響力

「TiC100 社會創新實踐家」誕生於1998年,旨在讓各科系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舞台,將所學付諸實踐、盡情揮灑創意。
而2012年開始將社會問題與創業行動做結合,鼓勵青年學子提出創新構想,能在營利的同時,也能解決社會問題,開創全新、永續的企業經營模式。

在2019年開始,TiC100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指標SDGs,並在2020年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的社會創新平台合作,將進入複選的團隊登上社會創新平台,以獲得更多的關注與投資機會。

活動自2012舉辦至今,共有八百多個團隊、三千多人參與。我們希望能藉由這個活動,挖掘更多社會創新創業的力量,並提供更多實質的力量支持創新團隊在實踐的路上前行。

競賽主題

本次競賽分成三個主題的類組,參加者可自行選擇適合的類組參加。

一、社區創生
以國內外鄉鎮或社區為標的,由內而發展,或是由外部到當地深耕,從社區中尋找創新創業機會,為鄉鎮及社區成員帶入在地經濟。

 

二、社會議題
以社會中普遍存在之公共議題(如貧窮、弱勢、身障、環境、教育等、等等…), 非以社區為標的,從議題的活動參與中尋找創新創業機會,建立永續經營組織。

三、科技社會創新
以科技技術與創新方式解決社會問題之社會創業團隊。

辦理單位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承辦單位:台灣經濟研究院、國際創新發展協會、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碩士學位學程、苡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贊助單位:研華文教基金會

徵件時間

報名繳件截止日期: 即日起至2022年 3 月 30 日 (一) 23:59 止

※   活動報名表連結 :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e/1FAIpQLSd_xvDM78CsZB7mk4FYNW_7AaphINZrb-
      sfFZG9PV4XTRNsGw/viewform

※   徵件規範請詳閱下方競賽簡章

參賽資格

一、團隊成員最少2人,上限5人。

二、團隊需年滿18歲之學生或社會人士皆可,不限國別。

 

三、每位參賽者限參加一隊。

 

四、如團隊成員在競賽期間皆為學生,團隊可自由再邀請一位業師參賽,業師除學生外,其職業不限,每位業師最多指導兩個
       參賽團隊。

 

五、新的提案計畫或正在進行中的社會創業團隊皆可報名參加,依競賽辦法同步進行各階段相關作業繳交。進行中的社會創業
       團隊,報名提案時,內容需包含已進行的創業簡介,並可在本競賽時間內(2022/02/01-2022/06/30)持續執行。

 

六、2016~2021 年TiC100社會創業競賽之決選得獎計畫除外。

 

競賽程序

一、報名與繳交計劃書 : 2022年02月01日(二)~2022年03月30日(三)23:59

二、公告入圍複賽【20~30 強】: 2022 年 4 月 21日(四)

三、 計劃執行 : 2022年04月22日(五)~2022年06月30日(四)

四、育成課程 : 2022年04月22日(五)~2022年05月30日(一)

五、公佈入圍決選名單【10~15 強】: 2022年05月31日(二)

六、計畫展現與輔導 : 五月底六月初

七、決選與頒獎 : 2022年07月03日(日)

八、任務與成果分享 : 2022月07月03日(日)~2022年09月30日(五)

※   相關重要期程,依照活動官網之最新訊息公告為主。

三階段創業育成與支持

一、團隊育成
 1  . 報名團隊經評審選拔出20~30 隊優秀計畫,進入複選階段。
 2  . 入圍複選的團隊,須參加主辦單位所舉辦的創業課程,每隊至少參與累積課程時數16小時,詳細內容另行公告。
 3  . 入圍複選團隊進行社會創新資平台發布後評選,從中選拔出10~15 隊入圍決選,並同步獲得曝光與資源媒合機會。
 4  . 入圍決選團隊將獲育成資源:業師面對面輔導。
 5  . 宣傳:透過合作單位協助創業團隊資訊曝光。

二、創業支持
 1  . 入圍複選即可獲得社會創新平台曝光與資源募集機會。
 2  . 複選的團隊,可依需求參與育成課程。
 3  . 決選優勝團隊:三主題共評選出6 團隊,每隊10 萬元創業基金(得缺額)。

三、成果交流
 1  . 成果交流:主辦單位將邀請決選優勝的六個團隊參與並開放優秀團隊報名進行成果及企業分享。
 2  . 社會創新平台合作與運用。

相關資訊

官網平台:022 TiC100社會創新實踐家
                http://www.tic100se.com

Facebook:台灣社會企業創新創業學會
                    https://www.facebook.com/seietw

Tel:02-8287-0058

 

Email:tic100se@gmail.com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