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學士班 課程與學習

大學部課程依照教育目標與發展特色進行規劃,除了校定的通識課程外,也納入管院共構的特色課程。系上的設計專業課程則區分為專業知能、主軸課程以及領域課程。管院共構課程主要為服務學習與AI應用的基礎課程;專業知能課程則為設計所需要的基本知識與技能相關課程;主軸課程為學生操作及演練各種設計專業知能的主要核心課程;領域課程則提供各種不同的設計領域的課程供學生選修。
 
除了透過上述的課程培養及訓練學生具備設計專業知能外,系上也以工業設計為基礎,導入其他學院的課程,以學程的方式提供跨領域的課程,擴展學生的學習領域及範圍,讓學生可以有機會進行跨領域設計的學習。目前系上所開設的學程有「醫療設計」與「跨領域創新創業」兩大學程。其中醫療設計學程的課程橫跨管理學院、醫學院、工學院與通識中心,而跨領域創新創業學程的課程則包含管理學院、醫學院與通識中心的課程。
 
另外,為鼓勵跨領域學習,系上也開放18個選修學分讓學生可以至外系選課。
 
學士班課程規劃
 

課程規劃與教學內容

本系的課程規劃與教學內容簡要說明如下 (112學年度入學者適用):
  1. 本系課程除了主軸與必修課程、設計輔助課程外,其餘專業課程依專業領域加以區分,讓同學依照自我的興趣與生涯規劃,選讀相關領域學程,再將個人化之設計理念應用於設計實務或研究中。本系必修課程(含專業必修課程 22 學分、主軸必修課程 36 學分、社會關懷實作課程 0 學分、管院 AI 應用基礎課程 3 學分等課程)為 61 學分,通識課程 28 學分,同時要修畢系上所規定之選修課程 39 學分,畢業總學分為 128 學分,同時須於畢業前完成 8 周的暑期實習課程。
  2. 一、二年級以修習設計基礎課程為主,奠定產品設計師應有的學識、技能及美感陶冶;三、四年級則以修習分科專業課程,進入各專業領域,並學習成為具獨立設計能力之專業設計師。
  3. 主軸課程包含(大一)基本設計、(大二)基本工業設計、(大三)工業設計、(大四)專題設計等課程;三年級的主軸課程配合特色學程,學生可以擇修習工業設計、醫療設計以及跨領域創新設計等不同專長領域的設計課程。同學在課程的銜接上,應注意以下事項:1) 設計技能與理論相關課程與主軸課程的連結與應用;2) 自己是否已達到主軸課程各年級的核心目標與要求。
  4. 社會關懷實作:為鼓勵學生踴躍參與志工服務,以貫徹全人教育,讓學生體會及發揮「助人最樂,服務最榮」的精神,達到為社會奉獻心力的意義。
  5. 校外實習: 為工業設計學系大學部實踐產學合一的特色課程之一,於二升三或三升四年級的暑假期間進行為期八周的實習課程,學生可培養自我規劃及學習的能力,更讓每位實習同學實際體驗產業界的運作情形,做為將來進入職場的準備,同時激勵同學對於實務設計應用的前瞻發展。
  6. 自由學分:為鼓勵同學跨領域學習成為以設計根本的 T 型人才,本系開放 18 個選修的自由學分,同學可以在校內各院系 (所) 修習課程,納入本系的選修學分。其中通識課程至多承認 4 學分,但體育選修及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不予列入。

 

學士班 必選修科目表與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