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大學部 實習課程

工業設計學系以培養學生具備專業設計能力及正確的職業倫理觀念為主﹐並配合國家推展工業設計的政策﹐提升台灣設計專業的國際形象, 為訓練及培養學生的專業實務能力,讓學生提早了解職場的工作環境與工作方式,規劃學生於二年級升三年級或三年級升四年級的暑假期間進行為期八周的實習課程。
 
透過專業的實習課程,培養學生自我規劃及學習的能力,更讓每位實習同學實際體驗產業界的運作情形,做為將來進入職場的準備,同時激勵同學對於實務設計應用的前瞻發展。 在專業能力培養方面﹐經由完整設計程序的演練及解決實務問題的訓練﹐以培養學生具備分析創造及產品設計的能力。並透過專題設計﹑專題研究養成獨立自主的個案研究與綜合協調能力, 在實務訓練方面﹐則藉由建教合作與校外實習﹐使師生共同參與設計實務工作﹐進而達成企業﹑教師與學生三者密切配合的教育目標﹐以貫徹研究﹑教學與實務合一的教學方式。
 
為達到上述目標﹐輔導學生於暑假時間﹐進入國內各企業或設計公司﹑模型工廠等單位﹐從事八週的實習以獲得設計相關的實務經驗。本系目前正積極開拓專業實習的機會﹐以提供設計實習的機會﹐讓學生可以實際体會設計實務的工作並吸取經驗。同時透過設計實務工作的參與﹐訓練學生主動求知﹑追根究底﹑身体力行的精神﹐更要求同學在工作中体驗「勤﹑勞﹑樸﹑實」的校訓﹐以不怕苦﹑不怕難的態度面對實習工作﹐對每個實習主題皆能實際參與﹐求得徹底瞭解﹐希望同學畢業後﹐從事設計相關工作時﹐能以融會貫通的設計理念與實務能力﹐貢獻給社會﹐為自己開創設計領域的新境界﹐並為產品使用者創造更大的福祉。
 

實習課程內容

課程名稱:校外實習(必修)
學分數:4學分
週數/時數:8週/320小時
申請時間:每年4月~5月初前提出,逾期不予受理
實習時間:二升三暑假或三升四暑假

實習課程步驟

實習前:
  1. 系上於每年12月發函徵求實習機會,由實習負責教師整理後統一公告給學生。
  2. 同時學生需自尋合適的實習單位,實習單位需為合法立案公司。
  3. 實習工作及性質:內容需與設計相關。
  4. 審查文件:A. 長庚大學學生校外實習合作機構審查表。 B. 校外實習課程規劃表。
  5. 審查通過後至系辦提供以下文件:A.實習合約書 B.實習保險資料。
  6. 公告系上實習輔導老師名單。
  7. 以上程序完備後方能開始實習。
實習期間:
  1. 規定時程內,將實習報到查核表及合約書請公司寄回系辦。
  2. 於實習期間完成2~4次訪視(訪視時程請同學與主管、實習指導老師協調訪視時間)。
實習結束:
  1. 需於開學第1~2週確認課程已完成加選。
  2. 於實習所訂時程內繳交實習問卷及實習報告予系辦。
  3. 完成實習海報(A1尺寸)成果展出。
  4. 進行實習成果檢討報告。
  5. 審查通過後方能得到實習學分。

 

實習合作單位(每年依合作對象略有變更)

毛毛雨設計有限公司、唐草設計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今品(股)公司 弘第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聯鑫行銷股份有限公司、優旺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繪群企業有限公司、玩美移動股份有限公司、優雅客有限公司、凡奈詩國際有限公司、合聿設計工作室、Holic Craft Studio、智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士設計有限公司、千晶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互動設計協會、森林的秘密文創有限公司、連揚鋼模有限公司、竅門設計有限公司、大頭小腦國際有限公司、王艾莉設計有限公司、格敦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群眾自造股份有限公司、特一國際設計有限公司、智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易隨設計股份有限公司、哿哿設計有限公司、苣馨家具企業有限公司、印象模型有限公司、科技管理家網路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尚蒂有限公司、進化論有限公司、再現影像製作有限公司、路由藝術、瓔珞金工創意、喬鼎資訊股份有限公司、構成主意國際有限公司、亞瑞特數位社群行銷、如牧創新有限公司、稽古創意、心心晴有限公司、取絕設計有限公司、藍色迴廊工作室、寰陞國際股份有限公司、蹦蛙數位娛樂有限公司、東峰科技有限公司、清河國際股份有限公司、亮星遊戲工作室、合泉實業股份有限公司、奇力克影像工作室、築巢室內裝修設計、百繪品牌設計有限公司、艸艸設計有限公司、寬林室內裝修設計有限公司、祈邑設計有限公司、玩偶的家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窗想影像設計有限公司、活水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十鼓文創股份有限公司、三乘影像股份有限公司、科普輔具設計有限公司、森活木作有限公司、雲端互動、很好設計、樺杏設計股份有限公司、奧汀整合行銷傳播股份有限公司、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逸硯空間事務所、點金設計有限公司、信錦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長庚養生文化村社服課、研華股份有限公司工業設計

實習所需相關資料

實習機構審查表請使用下方提供的版本,其餘相關表單請至技合處-->建教合作中心-->下載專區-->學生校外實習專區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