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特色學程

本系的課程在大一與大二時主要目標在於訓練學生的設計基礎技能與知識,到了大三時,配合系所的特色發展與設計專長的分流,提供產品設計、醫療設計、跨領創新創業以及數位內容等專業域的相關課程與學程,學生可以依自己的興趣修習。

 

學程簡介與資料

醫療設計學程

召集人:簡詩穎

醫療健康產業為先進國家重點的培育產業,特別是在面臨全球老化及醫療資源有 限的問題,亟需以創新思維尋找高效能、低成本的解決方案。近年來政府將醫療 健康產業列為國家具競爭力的未來產業,例如長期照護列為今年經濟發展願景之 四大新興產業之一。足可見未來臺灣醫療與周邊商品市場需求龐大。然而,醫療 設計在基礎研究與產業界所需人才仍呈現不足之困境。因此本院希望藉由申請並 推動「醫療設計學程」,加強大學部學生醫療設計領域的專業智能與技術,並且 輔助他們取得學程認證,以提昇其競爭優勢。

 

跨領域創新創業學程

召集人:劉英傑

廿一世紀是劇變的時代,資訊科技迅速發展與流通,社會多元化的趨勢也逐漸成熟,創 新可視為一系列知識產生、知識利用以及知識擴散的歷程,而創造力就是創新的火苗。為順應 全球經濟型態之改變,迎接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政府近年來持續將提升創造力列為主要的國 家發展策略。因此,創造力與創新能力之培育,不僅是提升國民素質之關鍵,亦為發展知識經 濟之前提,所以創造力教育也就成為未來教育工作之推動重點。因此本院開設跨領域創新創業 學程之教育目標乃是開發與提升學生創造力之潛能,使學生養成創造性之思考與習慣,使之能 應用所學專業知識,促發能永續經營之產品及商業模式,其目標乃提供創業的知能學習架構、 善用專業知識、感知市場需求,開創準創業情境,讓學員親身體驗,縮短「學校所學理論」到 「商業所用實務」之間的差異,使學生能夠具備創業家精神,能快速創業或就業且發揮專長與 所學。

數位內容產業學程

召集人:陳文誌

因應數位內容產業的專業人才需求,提供數位內容理論與實務之整合性學 習,結合資訊科技、創意、傳播與藝術美學等領域,讓學生獲得跨領域專業學習 與發展,培養學生第二專長,增進學生就業 機會,提升競爭能力。